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監獄:回首頁

:::

自營作業介紹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2-06-13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5486

 

民間工藝的精華-雲林監獄交趾陶

交趾陶源自閩、粵,清道光、咸豐年間,傳入台灣,交趾陶係屬低溫多彩釉陶,發展於嘉義的多彩釉軟陶,集捏塑、彩繪、燒陶於一身, 融戲曲文學、歷史故事或神話傳說於一體,堪稱民間工藝的精華。

本監為延續傳統民間交趾陶工藝藝術,84年間正式成立陶藝技能訓練班,禮聘薪傳獎得主嘉義交趾陶大師呂勝南指導收容人,多年來訓練成果斐然, 已使交趾陶傳統工藝在本監落地生根,同時亦使收容人習有一技之長,賦予交趾陶工藝新生命。

本監交趾陶於94年度榮獲法務部選定為全國10所矯正機關延續瀕臨失傳傳統工藝項目之一,訓練成果早已為各界所肯定。 創辦以來在歷任典獄長支持及重視下,訓練成果斐然,已使交趾陶傳統工藝在本監落地生根,同時亦使該技訓班收容人習有一技之長, 確可延續傳承逐漸凋零之傳統交趾陶工藝。 欲購買者請洽專線:雲林監獄作業科 05-6339660轉55505-6324273訂購。

 

小如意(19 X 4 X 8 CM)
大如意(42 X 13 X 20 CM)
小角端(12 X 5.5 X 13 CM)
中角端(木框)(35.5 X 26 X 32 CM)
天目碗(8 X 8 X 4 CM)
文鎮(7.5 X 4 X 4 CM)
文鎮(雙)(6 X 4 X 5.5 CM)
八卦中獅頭(15.5 X 5 X 15.5 CM)
回頁首